close

  父親風風雨雨坎坷滄桑的一生,那些永遠也抹不去的溫馨回憶,讓女兒千百次重溫,父親的音容笑貌仿若眼前,但父親卻是真真正正地離開女兒遠行了,父親離開女兒已整整32年,父親是再也回不來了……

  大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個“反革命”的父親,卻鮮有人知這個反革命卻是蒙冤受屈的老革命,女兒沒有盡力為父親洗刷不白之冤,女兒愧對父親……

  逆境使人成熟,絕境使人醒悟。我雖然是醫生,表面看很“光鮮”,但因為我是“反革命的女兒”,所以也是“二等公民”。大半輩子都在艱難困苦中掙紮,對人生之毀譽恩寵看得淡之又淡。我不在乎別人的評價,人譽之一笑,人毀之也一笑,我都能坦然面對。我也不大家接过茶杯尝起了老鹰茶,果然别有风味。喝着茶蓦然回首

  願將自己滴血的傷口展示於人前,以換來憐憫。關於父親的經曆我從未啟齒,我認為事情已經過去,就讓它永遠過去吧!再次揭開已經愈合的傷口,讓大面積創傷再次滲出滴滴鮮血是很殘忍的,這對逝者、對生者都沒有什么意義,所以長期以來我都沉默著……

  一個錯誤的結論毀了父親的後半生。由於我的木訥,從未為父親正名,又使父親背負了一生“莫須有的反革命罪名”。女兒是罪人,女兒愧對父親……父親空靈寂寥、窮困潦倒悲慘的一生,猶如深穀幽蘭,散發著純真、樸素、淡雅的芬芳。我常回憶父親的點滴往事,父

  親那慈藹的容顏,崇高的品德、堅定的信念;那在勞改場服苦役的身影;那雙鷹似的直勾勾緊盯著菜盆的眼神;那整日看書的身影;那繪聲繪色給我們講解詩詞的情景;那日夜伏案撰寫黨史的身影;父親對女兒無私的大愛;父親的諄諄教導……

  我是個呆板木訥不善言辭的人,我在父親生前沒盡到為子之孝,從未對父親說過一句暖心話,也沒為父親寫過一個字,這種對父親的不孝和歉疚之感,隨著年齡的增長,日複一日地錘打著我這顆蒼老的心。父親是我最愛最崇敬的人,也是我最感恩的人,父親是故鄉的大

  河,女兒是父親懷中衰老了的浪花,沒有大河,哪裏還有浪花……

  回憶父親的往事,使我心酸和自省,為了減輕自責,我拿起筆懷念我的父親,我翻閱舊照片,翻閱父親留下來的諸多書籍,發現了父親出獄後於1979年9月18日購買的《第二次握手》,感到很意外,在我的印象中,父親最愛看的還是國學方面的書。

  《第二次握手》是張揚寫的一本描寫老一代科學家工作、生活、愛情的小說,情結曲折,語言生動,在上世紀70年代初在民間以手抄本的形式廣為流傳,感動了億萬人的心。當時我是流著淚水看的手抄本。這么好的一本書,卻受到“四人幫”的非議,作者也因此被判入

  獄四年。也許是作者和書中主人公的命運與父親產生了共鳴,同時也說明父親的內心是孤獨的,心靈是寂寞的,可能父親思念他在戰爭中離散的妻兒,父親處在迷茫痛苦的沉思中……有誰能聽見父親心靈的呼喚,有誰能聽見父親內心的呻吟……

  正如《第二次握手》作者寫的過去的事情真會永遠地過去嗎?不,它絕不會無影無蹤地倏然消逝。它們既然發生,那么,必然會在曆史上、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刻下這樣那樣、忽隱忽現的痕跡,時或喚起人們對曆史、對過去的回憶。哪怕是辛酸的、痛苦的,但,它們仍

  然會有形無形地影響人們,或喚起人們對過去的恨,或教人們以更高的熱情創造美好的未來。

  “日暮蒼山遠,天寒白屋貧。柴門聞犬吠,風雪夜歸人。”(唐·劉長卿《逢雪宿芙蓉山主人》)風雪夜歸人是良好的夙願,在現實生活中,父親思念的親人在風雪之夜能歸來嗎?又有多少“蘭弟”、“瓊姐”能在現實生活中第二次握手重逢……被驅散了的孤雁,只能

  永遠孤零零地盤旋在天空,永遠也找不到自己的雁群了,高潔的靈魂常與孤獨相伴……人生有多少遺憾,又有多少別恨離愁……淚水沿著面頰不停地往下流……有誰能撫平我心靈的彷徨與傷愁?

  我對父親的愛和思念一點也沒有減少。我走進記憶的長廊,推開一扇扇沉重的大門,慢慢地回憶我的父親,一個字一個字地寫,把酸楚的記憶一個個串起來,那些無法完成的孝心,是我終生無法彌補的傷痛和遺憾。我一生最虧欠的就是我的父親,是父親為我操碎了一輩

  子的心,這種真摯的父愛,因為血緣的親密,而被我視作理所當然,想著想著眼淚撲簌簌地灑落……真可謂“鬱孤台下清江水,中間多少行人淚……”滴滴血淚灑向心田……滴滴淚水凝聚了我對父親的愛,我對父親深深的愧疚和依戀……

  尊敬的父親,女兒知道文字無法穿越時空,突破陰陽之隔,到達您的面前,但女兒依然固執地堅信,您能聽見女兒的挽歌,感受到女兒心中不絕如縷的思念……女兒要向您——我最尊敬的父親,說出在您生前沒來得及對您說出的心裏話:尊敬的父親:女兒最愛最愛您…

  …

  我也要向社會宣告,我最尊敬的父親不是反革命,他是正直善良、風塵仆仆的革命老戰士、老黨員,是人民的好兒子,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父親……父親放大的遺照現懸掛在家鄉洋縣黨史辦公室,供後人學習瞻仰。

  仁厚慈愛的大地母親啊!願父親在您的懷裏安息,願他的靈魂像泥土一樣厚重沉穩,與永遠的沉默映襯在萬木蔥蘢的群山和生機勃勃的世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相思夢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